(台)何辨别肠病毒EV71型疫苗?关键在于VP2抗原决定位

来源:国家卫生研究院

 

民国87年,国内爆发第一波肠病毒严重疫情,造成78位孩童失去宝贵的生命。距今廿年前,由国家卫生研究院临床研究组组主任何曼德院士带领的台湾肠病毒流行疾病研究团队,鉴定出此次疫情病原体主要为肠病毒71型(EV71)病毒。台湾自此积极展开肠病毒71型疫苗之研发,目前已进展至第三期人体临床试验。为了提升疫苗质量,国卫院感染症与疫苗研究所刘家齐研究团队发现肠病毒71型病毒上特有的VP2抗原决定位,未来可用于鉴定肠病毒71型疫苗。此项研究成果已取得我国与美国专利,并荣获107年度经济部国家发明创作奖银牌之肯定。

自政府核定「人用疫苗自制计划」研发肠病毒71型疫苗之后,由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江正荣博士研究团队进行肠病毒疫苗量产纯化与检验系统的前端研究,开发出原型疫苗株与产制相关技术;2007年,国卫院承接疾管署研发成果,执行「台湾人用疫苗研发计划─细胞培养肠病毒71型疫苗」子计划;2010至2012年期间,国卫院与台北荣民总医院及台大医院合作完成进行第一期人体临床试验,确认此研发疫苗具备安全性与免疫原性。2013年,国卫院辅导国内厂商制备去活化肠病毒71型疫苗;2018年,国内厂商已完成第二期人体临床试验,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期人体临床试验。

研发过程中,国卫院感染症与疫苗研究所刘家齐研究团队发现肠病毒71型病毒的序列中,VP2蛋白存在一个重要的抗原决定位。这个VP2抗原决定位在各种基因亚型的肠病毒71型病毒上,为一个高度保守序列,序列相当稳定。此外,此VP2抗原决定位位于病毒与细胞受体之结合区内,所诱发的抗体可以抑制病毒与受体之结合,进而阻断肠病毒71型的感染路径。刘家齐博士表示,运用这段VP2抗原决定位序列,建立台湾自制的去活化肠病毒71型疫苗之特征,可用于定量分析疫苗中的保护性抗原成份,并将台湾自行研发之肠病毒71型疫苗之制备、纯化与定量病毒抗原作为疫苗之方法予以专利保护。由于有数种类型肠病毒71型候选疫苗正在开发,往后透过VP2抗原决定位的分析,将能协助鉴定出有效的肠病毒71型疫苗。

回顾计划执行20年来,去活化肠病毒71型疫苗研发工作为台湾第一个完全自行从实验室研发至进入人体临床试验之自制儿童疫苗,透过政府、学术界、医界与产业界的多方合作,也建立跨产业、跨领域的合作模式。未来国卫院将持续协助国内厂商加速肠病毒71型疫苗的上市,保障国人孩童健康,让孩童与家长远离肠病毒71型造成的危害。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