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如何运营医院绿色管理?

来源:梅奥国际

 

    绿色建筑这一词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近10年中国绿色建筑全面蓬勃发展,绿色建筑“四节一环保”的概念已经为广大民众所认知。除了绿色生活、绿色出行、绿色建筑之外,你听说过绿色医院吗?

    绿色医院这一概念就是从绿色建筑衍生而来的。绿色医院是一个整体概念,它涵盖了绿色建筑、绿色医疗、绿色管理,主要关注的是医院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因此,绿色医院包括整个医院设计规划、建造过程和医疗技术手段,医患关系及医院管理等软环境的建设问题,跨越了医院全生命周期。

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不断推进和绿色医院建设的大力发展,要实现医院高效运行、患者安全、医务人员工作体验良好的现代化绿色医院,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要改变对原有重建设轻管理的模式,需加强运行管理方面的力度。绿色医院的运行管理可以从四个方面深入:

 

    第一、强调日常运行维护的规范化。《绿色医院建筑评价标准》中要求医院建筑设施、设备的档案数据是运行管理的信息来源和重要依据。细化管理面,重视后勤档案的建立。一所医院的设施、设备档案数据是否完整,运行、操作、巡视、保养、维修的记录是否全面、详尽、及时、真实是评价其运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

同时要对数据进行有效的保存,建立有借阅登记的制度,防止丢失。另外在管理过程中要制定重大设备的运行计划,最好是尽量详尽,要涵盖使用、维修、保养等各个环节。并定期按年度进行总结,开展有计划性的预防性维保,通过提前干预,事后评估达到设备的最大使用周期与最大化效益。

    第二、注重医院安全维护与应急管理。医院作为特殊的人员密集型场所,安全防护与应急管理是必不可少的,其防范措施应当有针对性,根据各个医院的特点,利用脆弱性分析的管理思路,区分本地常见自然灾害和本院主要突发事件。后勤管理部门要根据实际需要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的具体实施方案和必要的设备、物资储备;根据现在不利的天气状况与事故危害最大化情况来准备各种应急物资。

《绿色医院建筑评价标准》中要求对医院建筑安全性的评估可以采取内部评估和外部评估相结合的方法。内部评估主要在平时定期进行,主要目的是及时发现问题,确定其严重程度,决定是否需要外部有资质的专业机构进行再评估。外部评估主要在可能影响建筑安全的自然灾害和其它突发事件发生后进行,其目的是保证评估结果的权威性,为下一步的修复方案提供依据。

由于医院建筑设施、设备涉及的专业较多,技术也较为复杂。对于一些通过自身力量很难达到的保障系统可以寻求专业公司的技术支持为医院提供应急保障,这一点在技术力量较强的大中型城市比较好实施。在小城市由于相对而言的技术力量与人口密集度不够,能够支撑的公司相对要少,这时就需要医院管理者派人学习后自己保障。要经常组织应急演练,要从演练中不断总结,改进;日常的运行管理应重点关注薄弱环节,建立应急小组,应急电话要24小时通畅。

    第三、做好运行管理增效工作。医院后勤管理除了稳定性、安全性外;主要的还是能把钱花在刀刃上,因此节能减排是每个医院都要提倡的,在《绿色医院建筑评价标准》中也对此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指出在后勤工作中要确定工作目标和实现目标的有效措施。在保证医疗工作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周密的计划和严格的控制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此外,每年应对运行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回顾,对各项技术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需要有计划,有总结,有调整。对资源消耗情况的计量、统计应当分级进行,尽量落实到医院的各个科室。注重管理节能的同时要实施技术节能,我们很多医院在建设时期为了控制造价或稳定性要求不能选用一些节能前沿的产品,但随着设备的性能在不断改进,一些节能减排的新技术也在不断出现。在设备使用周期达到后要需要更换时我们可以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使用新的节能产品进行替代。

    第四、制定激励措施,促进健康出行。近年来,我国医院规模的不断扩张,节能减排的形势不容乐观。因此,节能减排应当成为医院建筑运行管理的重点内容。除了技术控制,管理控制外,还应该都采取一些激励措施。如医院管理者应当采取措施减少汽车的使用,尽量降低医院内的空气污染,同时提倡绿色的出行方式,为选择绿色出行方式的患者、员工、来访者提供便利。如目前社会上推广的绿色免费公共自行车,为短距离人员提供自行车服务,医院可以通过协商,在医院各个出入口大量放置免费自行车租赁点。对在医院内节能降耗管理好的科室给予表扬,医院还要对突出的管理人员给予奖励。其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如:优秀表彰、政策倾斜等。提高大家参与绿色医院的热情。

总的说来,绿色医院也要因地制宜,根据各个医院的不同特点依据标准的总体要求来实施,相信通过科学的管理手段,有序的流程设计,我们的医院一定可以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